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昌都要闻

普布顿珠在《昌都报》发表署名文章

2021年07月06日 05时40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自治区副主席、昌都市委书记普布顿珠在今天出版的《昌都报》上发表署名文章《起航新征程  谱写新篇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凝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昌都感恩奋进的磅礴力量》



以下是文章全文。


起航新征程  谱写新篇章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凝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昌都感恩奋进的磅礴力量


普布顿珠


立潮头之上,方见大河奔涌;于高山之巅,更觉长风浩荡。7月1日,我们迎来了党的百年华诞。党中央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阔、精辟深刻、震撼人心,全面回顾我们党筚路蓝缕、栉风沐雨的百年历史进程,系统总结我们党奠基立业、铸就辉煌的百年奋斗成就,深刻阐明我们党独立自主、实践创造的百年发展规律,科学展望我们党开拓进取、走向未来的百年宏伟蓝图,是一篇充满真理力量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这个重要讲话,通篇凝结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精华,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成果,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新指南,是加强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新灯塔,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新引擎,是加快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伟大梦想的新号角,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豪气,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自信、自强、自立、自警、自励。总书记向全党发出赶赴“时代大考”的号召,强调要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贯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这一主线,明晰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这一要求,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为通过大考的合格标准,动员全体共产党员以坚定的意志、清醒的头脑、铿锵的步伐踏上赶考之路,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时代答卷,必将汇聚起76万藏东儿女逐梦前行、感恩奋进的磅礴力量,以万丈豪情和凌云壮志起航新征程、谱写新篇章,共同书写三江大地新的历史、创造藏东高原新的辉煌。


——在壮阔历史进程中认定光辉道路。历史长河奔流不息、跌宕起伏。只有端起马克思主义的望远镜、显微镜,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方能看清来时的路、现在的路、未来的路。中国共产党的100年历史,是中国近现代以来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不仅铭刻了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挥就的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而且铭刻了我们党领导救国大业、兴国大业、富国大业、强国大业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必将载入中华民族发展史册、人类文明发展史册。沐浴党的光辉,背靠伟大祖国,历经和平解放、民主改革、改革开放、进入新时代,西藏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历程,把一个崭新的社会主义新西藏呈现在世人面前,谱写了“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的生动篇章。大道康庄、行者无疆,必须把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西藏地方与祖国关系史贯通起来把握,深刻认识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是完全正确的;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但走得对、走得通,而且必将通往更加光明的未来。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昂首阔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康庄大道,确保昌都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在伟大历史成就中厚植事业自信。100年来,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筚路蓝缕奠基立业、创造辉煌开辟未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坚持伟大道路,推进伟大事业,取得伟大成就,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新时代中国正以昂扬姿态阔步走近世界舞台中央。70年来,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西藏从黑暗走向光明、从专制走向民主、从贫穷走向富裕、从封闭走向开放,相继创造了民主改革使西藏社会制度一步跨千年、脱贫攻坚使西藏人民生活方式一步跨千年的人间奇迹。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下,指引西藏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各项事业取得了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如今的西藏和昌都,正处在历史上最好时期之一。身处伟大时代感受“三个伟大光荣”,必须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社会主义新西藏新昌都来之不易”,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结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进一步准确把握“十三个显著优势”“九个必须”“五个庄严宣告”,不断激发我们的志气、骨气、底气、豪气,加倍珍惜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加倍坚定“四个自信”,加倍艰苦奋斗,把一个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昌都巍然耸立在藏东高原,以优异业绩回报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如山厚爱、似海深情。


——在新的历史方位中紧随坚强核心。经过长期努力、艰苦奋斗,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站在这个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上,要想打赢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动“中国号”巨轮始终沿着正确航向劈波斩浪、扬帆远航,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要想战胜社会主义新西藏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加快推进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西藏篇章,必须要有坚强的领导核心掌舵领航。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百年大党的领导核心永立潮头,必须深刻认识核心的确立完全是实践和历史、全党和人民的共同选择、理性选择、必然选择,更加坚定坚决地从政治上、思想上、情感上、言行上忠诚拥戴信赖捍卫核心,确保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众志成城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在浩荡历史潮流中准确把握大势。总书记指出,只要把握住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顺势而为、奋发有为,我们就能更好前进。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两个大局”,把握我国未来发展主动权作出的战略性判断、战略性布局和战略性抉择,是我们在新时代前进的潮流中把握主动、赢得未来的关键。面对“五期叠加”阶段性特征,面对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面对达赖集团分裂渗透破坏活动层出不穷的严峻形势,面对总体发展差异大、开放发展程度低、提升质量任务重、公共服务短板多、生态环境本底弱、治理提升挑战多等困难问题,我们前进的道路并不平坦,总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黑天鹅”“灰犀牛”“拦路虎”。必须深刻认识在我们党坚强领导下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发展大势,胸怀“两个大局”,探究历史规律,保持历史定力,树牢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坚持系统观念,发扬斗争精神,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紧扣时代脉搏、顺应时代潮流、扛起时代重任,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不断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心无旁骛、扎扎实实办好自己的事,以自身发展的确定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创造未来更多的可能性,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在伟大历史使命中汇聚磅礴力量。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就是在党100年奋斗基础上,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以党的坚强领导和顽强奋斗,激励全体中华儿女不断奋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历史告诉我们,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实践反复证明,在历史长河中我国56个民族已经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命运共同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离不开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需要中华儿女共同为之努力。必须深刻认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把走向共同富裕作为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把保证人民当家做主作为一贯主张,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工作主线,把人民满意拥护作为衡量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持续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把包括党员干部、驻军部队、企业职工、知识分子、党外人士、宗教人士、城乡群众等社会各界各方面的思想统一起来、人心凝聚起来、力量调动起来,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共创美好未来,勇立时代潮头、答好时代答卷,奋力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昌都篇章。


——在嘹亮历史号角中果敢勇毅前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吹响了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进军号角,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确立了新时代西藏工作的“纲”与“魂”,大笔擘画了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宏伟蓝图。区党委九届八次、九次全会为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提供了重要遵循。市委二届二次全会进一步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昌都各项工作的目标任务、思路举措。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昌都,满足76万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这一代昌都人的使命。苦熬没有出路、实干方是正途,必须深刻认识“从中国梦‘当代理想’到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再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构成了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人科学的理想体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三新一高”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围绕“四个确保”,抓好“四件大事”,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大力实施好“六大发展战略”,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感恩奋进、勇毅前行,全力推动昌都更加昌荣、昌都更加昌盛。


衷心祝愿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寿无疆!
衷心祝愿伟大的祖国繁荣富强!
衷心祝愿昌都的明天更加美好!

衷心祝愿各族人民安康吉祥!扎西德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