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内动态

王君正调研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

2022年07月26日 04时09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近日,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调研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时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总结经验、巩固成果,遵循规律、创新机制,高起点谋划推进绿化造林工作,努力把拉萨南北山打造成西藏生态文明建设靓丽名片。


自治区领导庄严、陈永奇、普布顿珠、达娃次仁、多托、雷桂龙参加调研。

这是王君正在北山造林点,听取拉萨“绿色围城”周边山体造林情况介绍。记者 李洲 摄


雨后的拉萨清风拂面、凉爽宜人。在拉鲁湿地生态修复片区,王君正拾级而上,沿路查看植树造林情况,仔细询问树种特点、生长周期、日常养护等,并与大家一起挥锹铲土、堆土围堰、提水浇灌,种下一株株小树苗。王君正驻足远眺,山下的拉鲁湿地碧波荡漾、满目青翠,他说,植树造林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要遵循自然规律,坚持适地造树,选择沙棘、松柏等成活率高的本土树种,切实提高成活成林率、造林保存率。要坚持绿化为了人民、绿化成果由人民共享,积极组织农牧民参与造林,让群众在绿色发展中受益、得实惠。


这是王君正在拉鲁湿地生态修复片区与大家挥锹铲土、堆土围堰、提水浇灌,种下一株株小树苗。记者 李洲 摄


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对改善拉萨生态环境、提升群众生活环境质量具有重要意义,承载着西藏各族人民的殷切期盼。王君正来到北山造林点,听取拉萨“绿色围城”周边山体造林情况介绍,看到早年种下的松柏林枝繁叶茂、长势喜人,王君正对造林绿化工作给予肯定。强调,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是一项长期工程,要以系统思维谋划推动,绵绵用力、久久为功,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政绩观,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避免急于求成,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建功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为子孙后代留下美丽家园。要坚持规划引领,在植物多样性上下功夫,让城市“春有花、夏有荫、秋有色、冬有绿”,不断提升城区园林绿化品质和绿化“颜值”。要鼓励居民在房前屋后种植花草树木,推进乡村绿化庭院美化,筑牢“绿色围墙”。


“绿化面积有多少亩?还有哪些困难?”在拉萨水泥厂矿山生态治理片区,王君正细细询问、认真听取介绍。强调,相关部门要压实责任,认真履职尽责,确保不折不扣完成造林绿化各项任务。要加强科技引领,创新方法,引水上山造林,不断提高绿化面积。要注重创新绿化模式、绿化方式,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尽快让拉萨绿起来、美起来。


王君正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国土绿化作为生态文明的重要方面受到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国土绿化和植树造林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大力实施拉萨南北山绿化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


王君正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高度,不断增强推进国土绿化行动的思想政治行动自觉,按照自治区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暨拉萨南北山绿化动员部署会安排部署,以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为抓手,不断推动西藏自治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建设取得新成效、开创新局面。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守护好雪域高原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推进生态富民利民,落实生态综合补偿机制,组织群众承包造林工程,多种树、种好树、管好树,支持发展林下经济,让群众在参与生态建设中走上致富路、吃上生态饭。坚持因地制宜,从西藏实际出发,宜绿则绿、宜荒则荒、宜林则林、宜灌则灌、宜草则草,科学合理确定不同造林树种、造林模式,把科学绿化贯穿于选种、养育、管护全过程,始终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坚持体制机制创新,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建立政府主导、公众参与、社会协同的造林绿化新机制,形成多层次、多形式、全方位推进国土绿化的强大合力,在全社会形成人人争做植绿爱绿护绿践行者、推动者的良好氛围,持之以恒推动国土绿化高质量发展,为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