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内动态

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对干部驻村工作提出“六个下功夫”

2022年05月31日 08时28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适应新时代要求 不断提升干部驻村工作水平

自治区党委书记 王君正


开展干部驻村工作,是自治区党委贯彻党中央要求、立足西藏实际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推进“四个创建”、实现“四个走在前列”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抓手,也是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带领群众致富、维护社会稳定、守卫边疆领土、开展反分裂斗争等五项重点任务,进一步把驻村工作坚持好、发展好,久久为功、善作善成,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奠定坚实基层基础。
一、驻村工作成效明显,为治藏稳藏兴藏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十年来,全区各级各部门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精心组织、全力推动,确保了干部驻村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十批21万余名驻村干部舍小家、顾大家,扎根基层、履职尽责,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绝对忠诚,用实干实绩回报了自治区党委的信任重托,用辛勤付出抒写了对各族群众的真挚情感,有力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维护了农牧区和谐稳定、助推了脱贫攻坚、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厚植了党在西藏的执政根基。

第一,深入宣传了党的方针政策。各驻村工作队和广大驻村工作队员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充分发挥直接联系群众的独特优势,结合“群众路线”“四讲四爱”“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及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田间地头、草场帐篷、群众家中,大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大力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西藏制定的一系列特殊优惠政策和对西藏各族干部群众的关心关怀,受教育群众达 9000余万人次,有力增强了各族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第二,标本兼治维护了社会稳定。各驻村工作队和广大驻村工作队员始终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五观”“两论”、反分裂斗争、民族团结、新旧西藏对比等教育,配合村(居)“两委”扎实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打非治乱等工作,妥善化解矛盾纠纷,为全区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奠定了坚实基础。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广大驻村工作队员把群众动员起来、组织起来联防联控,坚决打好打赢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当前,农牧区“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的理念深入广大农牧民之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得到广泛传播,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不断养成,各族群众的思想和行动都在从“要我稳定”向“我要稳定”转变。

第三,砥砺奋战助力了全面小康。各驻村工作队和广大驻村工作队员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精准对接脱贫攻坚工作,认真组织实施精准识别、建档立卡、扶贫大数据录入和防止返贫监测等工作,因村因户因人落实帮扶措施。据统计,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驻村工作队共帮助村(居)实施各类规划11.5万项,兴办集体经济实体和专合组织1.5万个,开展农牧民实用技能培训15.7万场次,助推了脱贫攻坚、小康社会建设取得全面胜利。

第四,为民服务凝聚了党心民心。各驻村工作队和广大驻村工作队员时刻把群众冷暖安危放在心上,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忧,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广泛开展送政策、送科技、送卫生、送文化等服务工作,配合开展文明村(居)、文明家庭、道德模范等评选创建活动,深入开展与群众结对认亲交朋友活动,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农牧区社会事业长足进步,群众衣食住行都发生了重大变化,农牧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第五,固本强基夯实了执政基础。各驻村工作队和广大驻村工作队员把建强基层党组织作为重要任务,积极协助当地党委持续做好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军地基层党组织“五共五固”结对共建、发展党员、排查处理信教党员和完善村规民约、规范议事办事程序等工作,指导村级党组织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等制度,推动基层党组织提升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十年来,培训党员372.6万人次,发展党员20余万名。现在,农牧区村“两委”班子成员100%是党员,村村都建有标准化的活动场所,基层治理能力明显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多年保持在99%以上。

第六,火热实践练就了过硬队伍。全区各级各部门坚持把驻村工作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积极选派政治过硬、信念坚定、能力较强、作风扎实的干部驻村,让党员干部在基层一线经风雨、见世面、强本领、壮筋骨。广大驻村工作队员大力弘扬“两路”精神、老西藏精神和孔繁森精神,以坚定的信念、严明的纪律、优良的作风,坚守、奋战、奉献在基层一线,在向群众学习、拜群众为师的过程中增强党性、锤炼作风,在处理复杂矛盾和解决实际问题中砥砺品质、增长才干,在推进改革发展稳定的实践中实现价值、升华人生,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以实际行动体现了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

实践充分证明,自治区党委关于干部驻村的决策部署符合党中央精神、契合西藏实际、顺应群众期盼,是一项惠在当前、利及长远的政治工程、民心工程、基础工程,是完全正确的。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我区驻村工作、亲切关怀广大驻村干部,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对驻村干部要多关心,人身安全要有保障,不能放下去就不管不问了”;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这些年西藏每年都选派2万多名机关干部进驻全区所有村(居),组织上一声召唤,他们打起背包就出发,不讲条件、不惧风险”。这是对我区驻村工作和驻村干部的深切关怀、崇高褒奖、无尚赞誉!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十年驻村工作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也在实践中暴露出一些短板和弱项。我们要认真总结成绩、巩固成果、查找不足,结合基层反映出来的一些问题,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探索新办法,完善体制机制和工作方式,用工作的成效来检验工作的手段,不断提高新时代驻村工作水平。

二、围绕落实“四件大事”,聚焦“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推动干部驻村工作深入开展

当前,我们正处于政治稳定、经济繁荣、创新活跃、人民幸福的伟大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明确提出了“四件大事”和“四个确保”的目标任务,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指明了前进方向。自治区党委坚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在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上,把习近平总书记“四件大事”的重要指示具体化为“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提出着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努力做到民族团结进步、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固边兴边富民行动走在全国前列,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西藏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党的全部战斗力的基础在基层,西藏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础扎实坚如磐石,落实“四件大事”、推进“四个创建”,关键要靠基层、功夫也要下在基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按照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聚焦“四件大事”“四个确保”、聚力“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聚责五项重点任务,在事关基层基础的根本性、长远性问题上精准发力,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打下坚实基础。

第一,提高政治站位,在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定做到“两个维护”上下功夫。广大驻村工作队员要深化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领悟,把“两个维护”作为最大的政治、最大的大局,发自内心地忠诚核心、爱戴核心、拥护核心、跟随核心。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胸怀“两个大局”,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确保驻村工作更好地向中心聚焦、为大局服务。

要改进方式“入人心”。当好党的方针政策的“宣讲员”,注重和风细雨、润物无声,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和喜闻乐见的方式做好宣传宣讲工作,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传遍雪域高原、走进千家万户、润泽群众心田。今年要重点抓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万家”专题宣讲活动,通过网上网下联动等多种方式增强宣传实效,确保各族群众听得懂、能领会、真落实。

要抓住契机“筑同心”。在“管脑子”上持续发力,广泛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给予西藏前所未有的关心关怀、特殊支持,全国人民的无私支援、鼎力相助,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显著优势、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和祖国大家庭的和谐温暖,切实唱响中国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主旋律,引领各族群众始终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同频共振,汇聚起建设美丽幸福西藏、共圆伟大复兴梦想的强大正能量。

第二,树牢底线思维,在加强基层治理、维护社会稳定上下功夫。在西藏,维护稳定仍然是现阶段第一位的工作任务。要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着眼点和着力点,坚持稳字当头,始终做到警钟长鸣、警惕常在,以科学化的机制和常态化、法治化的理念,把维护稳定的工作做在日常、做在基层,当好维护稳定的“战斗员”。

要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主动应对风险挑战,持续开展反分裂斗争宣传教育,深入揭批分裂活动的反动本质和图谋,坚决防范打击“藏独”反宣渗透,配合有关部门在宗教界深入开展“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教育并向广大农牧民群众延伸,加强对活佛转世法规规章、宗教仪轨和历史定制的宣传,切实夯实维护稳定的思想基础和群众基础。

要提高基层社会治理精细化水平。树立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的鲜明导向,整合资源,统筹力量,充分发挥村社的基础性作用,创建以村(居)党支部为引领、多元共治机制,充分调动各个主体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积极性,做到既分工合作、又一专多能,在基层社会治理的实践中通力合作、齐心协力,不断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制机制。协助改进网格化管理服务,落实落细“双联户”工作,推动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共同体。

要坚持和完善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健全村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村社治理体系,完善矛盾纠纷隐患及时发现、多元化解机制,最大限度把矛盾解决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推动更高水平的“平安西藏”建设。要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广泛收集社情民意,注重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切实加强“八五”普法宣传教育,创新举措、丰富载体,用群众身边的鲜活案例开展普法,让法治真正走向基层、走向群众,引导基层群众增强自觉守法、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的意识。

第三,加强民族团结,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上下功夫。驻村工作队员住到村里开展工作,本身就是在践行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要当好民族团结的“推动者”,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围绕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造性实施区党委民族工作会议部署的“四大工程”和“六项行动”,组织引导基层群众积极投身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实现民族团结进步走在全国前列。

要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爱国主义教育。持续开展“四史”及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教育,教育引导各族群众明白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伟大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文化始终是西藏各民族的情感纽带、心灵归属,不断增进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要强化各族群众的文化认同。坚持把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作为促进各族群众心灵相通、命运相通的重要途径,采取集中培训、举办夜校、结对帮学等方式,用好线上线下学习平台,积极推动实施村主干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培训两年攻坚行动和三年巩固提升工程,并向其他村干部、农牧民党员、农牧民群众特别是青壮年群体拓展,帮助群众更好地外出务工经商、就业生活,提升融入现代社会的能力。

要大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深入落实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和规划,持续推进模范区创建“九进”工作,积极引导各族群众互嵌式居住生活,营造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的良好氛围。要有组织地安排村(居)“两委”干部和农牧民群众到区外参观学习、调研考察,让各族群众越走越近、越走越亲。

第四,聚焦“三农”工作,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下功夫。我区脱贫人口基数大,动态清零任务重。同时,农牧区经济基础、产业基础都比较薄弱,乡村振兴任务也很艰巨。驻村工作队要当好农牧民致富的“引路人”,做好“三农”文章,努力促进农牧业高质高效、农牧民稳步增收、农牧区稳定安宁。

要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配合村“两委”完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对脱贫人口、返贫人口、边缘人口进行定期核查、动态管理,特别要加强易地扶贫搬迁的后续帮扶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要大力助推农牧产业发展。我区青稞种植面积约占全国的65%、产量约占全国的70%,要站在保障粮食安全的高度,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确保青稞产量稳步提高。要抓好产业振兴这个重点任务,帮助村“两委”想办法、谋发展,树立品牌意识,着力解决集体经济“小散弱”的问题,采取“龙头企业+专合组织+农牧民”的模式大力发展现代农牧业,总结推广“人入社、畜入圈、地流转、劳转移”等经营模式,通过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牧民变股东,促进企业和群众在产业链上优势互补、分工合作,让群众更多分享增值红利。加快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民族手工业、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让群众就近就便融入产业发展、实现持续增收。大力推广“金穗惠农通”,让更多农牧民群众享受方便快捷的金融服务。

要坚持既“富口袋”也“富脑袋”。充分发挥村级组织活动场所作用,加强农牧区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各类群众性文艺活动和文明村(居)、文明家庭、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评选创建;深入推进农牧区移风易俗,着力革除陈规陋习,将好的做法及时纳入村规民约,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要着力建设美丽乡村。配合做好极高海拔生态搬迁、抵边搬迁工作,积极参与村庄规划编制、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协助开展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治理,推动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指导基层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大力做好农村“四旁”植树工作,为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努力做到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作出积极贡献。

第五,坚持群众路线,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下功夫。干部只有到基层一线去,才能增进与人民群众的感情,才能真正实现由“小我”向“大我”的转变;也只有将自己当成普通群众的一员,才会站在群众的立场上想问题看问题,带着感情为群众解决问题。驻村工作队员要当好农牧民群众的“贴心人”,在工作中坚持“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人民群众身边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来办,解决好各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切实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要协助做好就业工作。积极引导大学生和农牧民群众转变就业观念,把眼光转向市场化就业和区外就业。强化重点群体就业援助,配合做好城乡困难人员、残疾人和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要主动服务健康西藏建设。深化爱国卫生运动,从人居环境改善、饮食习惯、社会心理健康等多个方面开展工作,引导群众养成健康文明的现代化生活方式。慎终如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积极引导各族群众落实好个人防护措施、全面接种新冠疫苗,巩固拓展我区疫情防控工作持续向好的态势。

要扎实办好实事好事。持续开展“党员干部进村入户、结对认亲交朋友”和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党员志愿服务等活动,定期不定期走访慰问“三老”人员、困难群众,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大力推广农村社区便民服务工作,推动形成“只进一个门、只找一个人、只凭一张单、只跑一次腿”的便民服务格局。

第六,夯实基层基础,在建强农牧区基层党组织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乡村振兴不能只盯着经济发展,还必须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在西藏,广大农牧区是反分裂斗争的第一线、改革发展的主战场、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农牧区基层党组织的强弱直接影响着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区党委工作要求的落实质量。驻村工作队要当好基层党建的“指导员”,坚持指导不领导、到位不越位、参与不干预的原则,协助县乡党委把基层党组织建强、把基层基础工作做实。

要加强基层能力建设。帮助村(居)“两委”健全各项制度、规范工作程序,持续加强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基本能力、基本保障建设,帮助培育村级后备力量,协助做好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不断增强农牧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要注重做好“传帮带”。村(居)“两委”班子职责范围内的事要由村(居)干部自己做,驻村工作队重点协调解决不好办、办不成的事,不能越俎代庖、包打天下。要加强村(居)党组织和带头人队伍建设,重视培养村级后备力量,做好在基层发展党员工作,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培养一支永远不走的“工作队”。

要建强边境地区基层党组织。以扩大边境基层党组织覆盖面、夯实边境地区基层基础为抓手,落实好守卫边疆领土重点任务。加强边境小康村、抵边搬迁点党组织建设,推动抵边生产、沿边巡逻、反蚕食斗争一线实现党组织全覆盖。配合做好军地基层党组织“五共五固”结对共建,创新推进基层党组织工作,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大力宣传卓嘎、央宗姐妹守土固边先进事迹,引导边境群众增强国家意识、国防意识、国土意识,构建“人人是哨兵、家家是哨所、村村是堡垒、生产是执勤、放牧是巡逻、处处是防范”的防边控边工作格局。

三、加强组织领导,不断提升干部驻村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健全常态化驻村工作机制,是党中央提出的明确要求,是打牢基层稳定发展根基的关键之举,必须一以贯之地高度重视、衔接推动,进一步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狠抓落实,确保新时代驻村工作有新气象、新作为。

第一,压实责任。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负起领导责任,加强日常管理和检查指导,探索改进驻村工作内容和方式。各派驻单位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重视支持驻村工作,按要求选派驻村干部,定期听取工作汇报、研究解决驻村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各驻村工作队要明确职责定位,加强与村(居)“两委”和各类村级工作力量的团结协作,履行好驻村工作职责。各县(区)委要大力支持驻村工作总领队开展工作,做好驻村工作队管理、监督、服务工作。

第二,优化模式。综合考虑全区实际情况,调整优化驻村工作布局,在保持工作连续性、稳定性的基础上,根据部门职责精准确定驻村点,按需选派驻村干部,做到一村一策、队村相适,进一步提高干部驻村精准度。

第三,选好干部。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经验来自于实践,才干来自于历练。要把驻村工作作为培养干部的一条重要途径,选派政治素质好、工作作风实、综合能力强、有培养前途的优秀年轻干部参加驻村工作,选优配强驻村工作总领队和工作队队长,使他们在基层一线磨练意志、经受考验,接受锻炼、提高能力。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坚持凭能力用干部、以实绩论英雄,注重提拔使用工作突出、群众认可的驻村干部,对在驻村工作中勇于担当、作出突出贡献的可以破格提拔,绝不让老实人吃亏。

第四,改进作风。广大驻村干部要切实改进作风、狠抓落实,以“四查四问”为抓手,以“驻村干部为民办实事专项行动”为载体,强化理论武装、提高专业素养,重实绩、讲实话、干实事、求实效,做到人在身在、身在心在、心在情在,沉下心融入、沉下身办事、沉住气攻坚。要严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主动深入群众、密切联系群众、热情服务群众,不断提高做群众工作的本领,以实际行动进一步树立党和政府的良好形象。要科学安排轮休,做到认认真真工作、高高兴兴生活。各有关单位要做好后勤保障服务工作,使驻村干部全身心投入工作。

驻村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继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脱贫攻坚精神,坚定信心、奋发有为,推动新时代干部驻村工作深入开展,为夯实基层基础、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接续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