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察雅要闻

其珠多吉主持召开2021年林草工作专题会议

2021年04月29日 12时38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4月23日,县委副书记、县长、二级巡视员其珠多吉主持召开察雅县2021年林草工作专题会议,就森林督导整改、重点区域造林、乡村“四旁”植树工作进行研究、安排部署。县政府副县长安显辉出席会议,政府办、林草局、交通局、昌都市林业投资公司等单位及企业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县林业局对察雅县2020年森林督查情况及2021年市级森林巡查情况进行通报,对察雅县乡村“四旁”植树行动方案(2021-2023年)及2021重点区域(先造后补)工程实施进行进行传达。

其珠多吉指出,森林督查工作是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家园和中央环保督查、全国土地资源督查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展森林督查是落实“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和“坚决制止和惩处破坏生态环境行为”要求的重大举措,也是全面实施森林资源监督管理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的长远大计。为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按照自治区、昌都市关于加快推进森林督查整改工作要求,全县各相关项目建设单位、企业主要领导,要切实负起责任,对照2020年森林督查、2021年市级森林巡查台账,高度重视,做到亲自安排、亲自部署、亲自督办,确保将违规项目整改到位、及时销号。

其珠多吉要求,一是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要牢固树立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认真落实“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把森林督查整改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履职尽责,保护好察雅的森林草木、碧水青山,打造山美、水美、生态美、环境美的美丽察雅。二是要认真梳理归档。要建立责任清单、明确责任人、挂图作业,按照“一个问题、一名领导、一个方案、一抓到底”方式进行认真整改,确保重视到位、措施到位、整改到位。三是要相互配合、形成合力。各单位在森林督查整改工作中要相互配合、相互支持、互相沟通、相互理解、相互补台。四是要严肃纪律、层层追究责任。要以“照单全收、坚决整改”的态度做好整改工作,及时跟踪、督办、跑办,绝不能推脱应付、蒙混过关;县林草局要切实及负起自己的责任,及时与涉及单位、企业进行沟通、衔接,在建设项目使用林地行政许可审批流程等问题上,做到“有问必答、有问能答、有问答对”,确保在5月中旬中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取得实际成效。

其珠多吉指出,开展重点区域造林、“四旁”植树行动、国土绿化等工作充分体现了察雅县委、政府对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高度重视,也充分体现了察雅县委、政府对做好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国土绿化、植树造林等生态文明建设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民生工作,是一项光荣而伟大的事业,“十三五”期间,在脱贫攻坚关键时期,察雅县深刻认识到生态文明理念的重要性、生态发展的重要性、生态红利对全县助推的重要性,充分把握气候优势,开展了以年察公路、察芒公路等路线为重点、以县城区域为主要的“一圈、三线、四环、多点”的区域造林规划,全县森林覆盖率增加至40%,林木绿化率增加到40.9%国土绿化面积增加至4.55万亩;累积植树14.2万珠,消除无树户、无树村完成率达100%,取得了看得见、摸得着的成绩。

其珠多吉要求,一是充分认识国土绿化存在的问题。要认识到察雅在重点区域造林、国土绿化工作中还存在群众保护林木意识不强、养护不到位、前期工作不扎实等问题,要进一步直面问题、想办法解决问题。

二是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一要做好生态化治理。切实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大力开展植树造林,治理水土流失,防止沙漠化等活动;二要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发展大计。深刻理解“五大发展理念”中的生态绿色理念,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交给西藏的“四件大事”,守护好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筑牢重要的国家生态安全屏障;三是要让群众吃上生态饭。引导有劳动能力的群众参与植树造林、防沙治沙、水土保持等生态项目,让群众获得生态红利、吃上生态饭;四是要扎实推进生态振兴。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要积极打造园林式居住环境,做到“三季有花、四季常绿、一街一景、一乡一美颜,一院一花园”以达到乡村振兴生态宜居的标准和要求;五是要做好重点区域造林。我县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发挥资金最大效益,将察雅重点区域造林建好、建出成效,将察雅生态文明建设走深走实。

三是精细组织、科学规划,有利实施。一要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分管副县长为组长,乡(镇)书记、乡(镇)长、林草局、自然资源局、环保局、交通局、教育局等单位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扎实推进重点区域造林、国土绿化工作。二要压实责任。要压实各单位,各乡(镇)党委、政府,各村(居)三级责任,从讲政治、讲责任、讲担当、讲作为的高度,聚焦主责主业,认真履职尽责,确保重点区域造林、国土绿化取得成效。三要强化措施、科学造林。要按照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专业的事由专业的队伍干的原则,做好重点区域造林、国土绿化项目的规划、设计、招投标、建设工作。四要合理规划、有序实施。要按照“两山”(县城南山、北山)“三线”(年察线、察芒线、察贡线)“四旁”(村旁、路旁、田旁、水旁)、“十三中心”(十三乡(镇)所在地中心)、“三十六校”(各级学校院内)的规划点,实施好重点区域造林工作。

四是精心种植、管护长效发展。要根据土壤、水源、海把、气候等因素,科学、合理选好树种;要按标准种树,不可草草了事、应付交差;不为种树而种树,要注重高低层次感、立体感、色彩感;要注重管护,“三分种、七分管理”,要发挥好林管站、护林员等部门、人员的作用,及时浇水、施肥,安装网围栏等,确保管理管护到,植好树、护成林;要选好种植区域,对公路沿线空旷留白地以片区进行灌木、乔木、构树等种植;要加强城市文化建设,按照“一街一景”的标准,打造红叶李街、玫瑰街、蔷薇街等,提升城市品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