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察雅要闻

强化专业培训 保障母婴安全

2020年06月03日 03时30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6月3日晚,察雅县人民医院产科病房接诊了一个臀位脐带脱垂致胎死宫内的孕妇,晚上11点多出现了后出头困难性难产。妇产科主任马上打电话给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援藏医生韩振艳主治医师求助,韩医生接到电话,抓起手边的外套,一路飞奔,强忍着高原反应,气喘吁吁的冲进了产房。

初步询问病史后,了解到该产妇为第二次妊娠,第一次妊娠5月因为“急性阑尾炎”在外院行“剖腹探查+剖宫取胎术”,本次妊娠时间不详,孕期未行产检,来院就诊时才发现双足先露伴脐带脱垂,胎心消失。经判断,该产妇属于严重高危妊娠,中孕期剖宫取胎手术瘢痕位置较高,再次妊娠分娩处理不当容易导致瘢痕破裂;双足先露容易引起宫颈及阴道扩张不全,导致后出头困难。韩医生上台后迅速评估宫颈情况、内骨盆及会阴条件,指导医生采用Mauriceau-Smellie-Veit手法及耻骨上加压联合使用,顺利娩出胎头,未造成产妇会阴裂伤及子宫瘢痕破裂。夜晚凉意环绕,星空高挂,旷野空灵,抢救成功的医护们顿觉轻松,高反带来的眩晕也悄然散去。

(Mauriceau-Smellie-Veit手法及耻骨上加压)

经过病历查询,发现由于当地孕妇产前保健意识薄弱,每年都有数例臀位临产的患者,常出现围产儿不良结局。妇产科马上组织了有关臀位的病历讨论,总结经验教训。随后,韩医生做了“臀位助产”的理论授课,并结合教学视频和胎儿模型进行了实操培训。医护人员学习热情高涨,对臀位助产的步骤反复演练,基本掌握了操作要领,并表示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学习方法非常有效。通过此次理论授课和实操培训,提高了医护人员对臀位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以保障母婴安全。

                                                                                  (理论授课和实操培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